昱峰智能大數據 引領晶圓製造進入決策新境界

September 2020

昱峰公司(AIBDT)以智能大數據科技(AI+BIGData+Technology)的核心能力,引領晶圓製造業進入智能決策新境界。昱峰團隊曾在半導體晶圓廠有24年經驗,橫跨製程,產能,良率,產品設計,IT各個關鍵領域。並投入14年的實戰經驗以智能數據分析能有效定位製程上各類問題,並幫助晶圓廠創造百億以上的績效。

昱峰公司執行長賴煜勳表示,在全球晶圓產能持續升高之下,企業該如何在這波產能擴增中勝出。另一要關注的趨勢是,各大晶圓廠在微縮製程的追逐,暫告一個段落,轉向在利基產品上聚焦。在此趨勢下,要在原本的產能製程技術上,想要有突破性的成長與改善,投資非常巨大。AI+BIGDATA給我們指引出一條新的路徑。在AI+BIGDATA應用的場景,只要產線出現異常,應用AIBDT全系列產品,即可定位出異常出現的關鍵成因(ROOT Causes),工程技術人員可以迅速研擬應對的行動方案,即刻改善。即使沒有異常出現,AIBDT解決方案也能以全廠多維角度的分析,發掘潛在問題,提供工程單位及早反應,避免重大異常出現。

賴煜勳說明,電子廠每月產生的數據量已經進入在Tera Data級以上,資料繁複性多維,包含結構性,非結構性,時間性,空間性的資料,人腦已經無法解釋與判讀,傳統工具也多是單一視角,工程技術人員需要費盡心力用傳統工具分別在每一個環節做檢測統計再分析可能的原因,從假設實驗到驗證,一再重複,再加上技術經驗的傳承的斷裂,跨部門協同的複雜度,讓解決問題的速度跟不上問題出現的速度,還同時耗費大量時間與資源。AIBDT的運作模式,擺脫傳統工具的束縛,將全廠資訊整合在一處,AIBDT的全線產品,則已將產業知識預先建模,跨疆界分析,建立全觀的視角,進而能迅速判斷出Yield Down的成因,讓工程技術人員直接進入決策與行動,從傳統工法解放,讓人力可以投入更有價值的領域。

 

賴煜勳進一步說明,面臨美國鼓勵製造業回流,德國推廣工業4.0,中國推出智能生產,當今是製造業再起的時代,以台灣的IC產業來說,在世界最頂端,是最快能跨越智能製造的產業。面對這智能時代的來臨,國內紛紛培育大數據分析人才,然而晶圓的製造過程中,往往有上百個以上的製程,常因為一個製程發生問題,嚴重影響產品良率,導致公司損失上億。或是製程間相互影響的因素,造成良率或產能得下降。這些問題如果透過分析製程上的數據,透過有效的方式,可大大有效的提升產品的良率與產能。也因此晶圓製造商對於此產品有高度需求,無奈目前市面上無相關產品,因此昱峰公司研發的智能製造將可提供晶圓廠商此服務,優化其產品製程與增加高額獲利。

賴煜勳表示,智能決策大數據系統的開發具備多種創新之處,包含全面化、自動化、智能化,以超快時間發現製程上問題,協助使用者找關鍵問題,以更快的速度處理問題。透過大數據運算將原有的9步驟(已使用了20年以上)改為3步驟取代,將以往解決問題數月到年縮短成幾天或幾周的時間。產品開發包含了大數據平台的軟件與硬體,將導入到晶圓廠內,協助解決問題,提升良率品質。

產品智能系統主要創新之處在於:全面化、自動化跟智能化三部分,系統可以快速的發現問題所在,讓使用者找關鍵,快速的改善問題解決問題。跟以前傳統分析方法要透過長達9個步驟(目前業界已使用了20年以上),通常解決問題會花上幾天或數周以上,如果偶遇重大事件,會影響長達數月之久,更有長達數年無法解決一直持續影響產能的潛在因素。

主要因傳統分析方法需靠大量的人工準備與處理資料,再透過額外的分析工具,經過人工判斷,此時會侷限於工具不足或人經驗能力上的差異,造成分析結果不同,結果也較難準確。新的智能系統可以解決上面人為的不足與錯誤的判斷,將可能的誤差因子降低,讓公司可快速有效的解決問題。

智能系統的產品包含了軟件與硬體,再依客戶的需求提供配置導入服務。預計研發的新智能系統具有的優勢是利用龐大的數據資料,透過自動的智能分析,提供決策關鍵給使用者,讓使用者透過分析好的數

 

據圖表,來簡化決策中心,有效的做出關鍵性判斷,快速簡單的分析找到問題所在。

 

AIBDT具有多項優勢:

直接定位成因

■AIBDT的運算直接定位出製程異常發生的原因,有別於傳統方法,提供過多關鍵成因(Root Causes)選項,讓使用者要再用經驗判斷,耗時耗力。

秒速運算

■AIBDT的方案以實際資料驗證,全廠資訊可以在秒級產生解答,遠遠大於以週,以月來計算所費之分析時間。在晶圓產業每一分鐘的損失,都是公司營業績效的損失,對時效的掌握必須分秒必爭。

AI應用的起點,平台化方案

■AIBDT方案會是進入AI智能領域的基礎建設,因為是第三方解決方案,可以達到系統的可用性,與一致性。因為AIBDT是平臺化產品,會逐步開放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使用者可以開發專業場域的AIBD專屬應用。

AI科技的應用直接到位。

■廠裡的資料非常多元,舊系統龐雜,應用AI方案時,往往會受限於舊有框架,反而容易疊床架屋,浪費資源。透過AIBDT的解決方案導

 

入,可以重構整體AI架構。只要資料整合,自動導入AIBDT平台,即可讓AIBDT各個產品系列開始運作。

持續優化效能。

■若已經有採購其他產品的資料倉儲為何還需要採購AIBDT大數據平台,原因在於AIBDT的Manufacture Big Data Platform是針對AIBDT各個解決方案經過最佳化的架構,及多年研發的專屬設計,是其他產品無法直接取代。

聯絡我們

請填寫下方資料便於盡快為您服務,若您需要立即的支援與服務,請直撥 (02) 2745-5275,謝謝!